close


「赤日炎炎似火燒,野田禾稻半枯焦。農夫心內如湯煮,公子王孫把扇搖。」這是《水滸傳》中人物白勝在〈智取生辰綱〉中所唱團購美食大甲的一段。正當「入伏」的酷暑時刻,由古典小說可知古人也曾受熱浪所苦,在沒有空調的年代,古人仍有不少「低碳生活」的避暑之道。

新北 麻辣火鍋 年菜食譜圖片

高溫高濕的三伏天正式開始,民間稱之為「入伏」2018年菜預購台北市,熱浪已持續襲擊大陸多地及台灣。在沒有冰箱、空調和電扇的古代,仍有不少避暑之道。中國自周朝開始王室即有冬天儲藏冰塊用於夏天消暑的作法,並發展出冰塊上貢及賜冰的制度。老一輩傳授採冰密技

據《周禮》記載:「凌人掌冰正」,即周王室為了消夏,專門成立了「冰政」的管理機構,其負責人稱為「凌人」。從每年冬天12月起,開始採集天然冰塊,運至名為「凌陰」的冰窖中儲藏,夏季時取出使用。除有專司單位,各地均有上貢冰塊的任務。唐代時,陝西藍田即是皇家貢冰最重要的地方,據史料記載,藍田的冰不僅品質好,且當地人祖祖輩輩貢冰,採冰技藝也十分高超,每塊冰均符合「方三尺、厚一尺五寸」的形制規定,這些採冰戶的戶籍名稱就叫做「冰戶」且世代不得變更。史料記載,宋時朝廷每年要消耗掉3萬8300噸冰;明清朝廷平均每年用冰20萬塊,約2萬多噸,上貢給皇室的冰塊,主要用在祭祀、宴飲、消暑乃至頒賜上。「賜冰」的福利自周朝開始,《左傳?昭公四年》記載:「食肉之祿,冰皆與焉」,即有資格吃肉的朝廷重臣,才有資格獲「賜冰」。而宋朝賜冰對象是近臣和史官;至清朝則此福利已普及每一位官吏,按官階發給「冰票」自行領取。慈禧寢宮冬暖夏涼上貢給皇室及大臣們使用的冰塊,不乏用得奢侈的行徑。據《天寶遺事》記載:「楊氏子弟(楊玉環堂兄楊國忠),每至伏中,取大冰使匠琢為山,周圍於宴席間。」而清宮則是將冰放置宮中居所供皇族消暑,如《太監談往錄》中記載,慈禧所居之殿「冬則安火夏則安冰」。除了在居所內用「冰鎮」法降溫,宮殿也有特殊的設計。如清寢宮都是支摘窗、外檐掛堂簾。夏天時早上9點鐘就把堂簾支窗放下來,使外面的熱氣進不來,到下午6點鐘太陽西下,把堂簾捲起,支窗支起,讓涼風進到屋內。又如圓明園中的「水木明瑟」一景,將水引入殿宇,利用水力推動風扇,水聲潺潺中還帶有涼風,成為皇帝避暑納涼的絕佳地點。(旺報)

台南海鮮吃到飽






F59C144D471E4829
arrow
arrow

    林欣芝鉻其胖峰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